FSC (森林認證系統/ CoC Certificate 產銷監管鏈認證)

Forest Stewardship Council (FSC) 森林監督委員會由一群木材使用者、商家、環保代表和人權組織於1990年在美國加州的一次會議中倡議組成,其目的是透過獨立的審核制度,使森林資源能有更有效的管理,達至持續發展。FSC為一國際性非謀利組織,目前總部位於德國波恩。

FSC證書基本有兩種:FSC FM證書(即森林管理證書)和FSC COC證書(即產銷監管鏈證書),FSC FM證書主要發給森林管理單位,證明其森林管理及木材生產符合FSC認可的管理原則。FSC COC證書發給木材產品的沿線加工商和使用者,證明獲FSC認證的木材產品被有效管理,防止與非認證產品混用,以便最終用家可有效分辨出FSC認證產品。所有獲FSC認證的公司,皆可於獲認證產品系列上顯示FSC的註冊標誌,以茲識別。

儘管FSC認證是非強制性的,但是隨著國際間森林資源日益短缺,公眾環保意識的增強,FSC認證對於企業經營活動的影響越來越大。一些國際知名的跨國公司為了迎合消費者的環保消費心態,樹立公司的綠色形象,都已聲明要購買和銷售認證產品。如全球家居零售業巨頭--瑞典宜家家居公司 (IKEA) 對其在全球最大的原料採購基地--中國提出了 FSC 認證要求,銷售額高達 400 億美元的美國Home Depot 公司全部銷售認證產品,英國百安居公司年銷售 300 萬立方米木製品,其中認證的比例已達到了 95%。在紙製品方面,香港匯豐銀行採用FSC紙印製年報;Hallmark賀卡、馬莎百貨的包裝紙,服裝品牌GAP的價錢牌,“哈7”的英文版,也指定用FSC紙。不少大型企業甚至已開始將應用FSC產品的比例,訂為其環保或社會責任目標。雖然世界上亦有一些相似的認證制度(例如:PEFC),但FSC是目前公認最透明和廣為一型品牌接受的。

由於FSC COC證書具有”連鎖效應”,只要當有零售商認同FSC的概念,將無可避免地迫使其所有上游供應商進行FSC COC認證。因此,估計FSC COC認證有可能在不久將來出現高速增長,缺乏FSC認證,將很可能無法與一些大型品牌服務。截至2007年10月8日,全球已發出7249張FSC COC證書,其中中國大陸(香港除外)有375張,香港亦有76張。

繫我們及安排與顧問了解更多有關我們的顧問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