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MP (Good Manufacturing Pratice良好藥品生產規範)

“GMP”是英文Good Manufacturing Practice的縮寫,中文的意思是“良好作業規範”,或是“優良製造標準”,是一種特別註重製造過程中產品質量與衛生安全的自主性管理制度。它是一套適用於製藥、食品等行業的強制性標準,要求企業從原料、人員、設施設備、生產過程、包裝運輸、質量控制等方面按國家有關法規達到衛生質量要求,形成一套可操作的作業規範幫助企業改善企業衛生環境,及時發現生產過程中存在的問題,加以改善。

GMP標準的目:

  •   防止不同藥物或其成份之間發生混雜;
  •   防止由其它藥物或其它物質帶來的交叉污染;防止差錯與計量傳遞和息傳遞失真;
  •   防止遺漏任何生和檢驗步驟的事故發生;

制訂和實施GMP的主要目的是為了保護消費者的利益,保證人們用藥、食品等安全有效;同時也是為了保護藥品、食品等生產企業,使企業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另外,實施GMP是政府和法律賦予製藥、食品等行業的責任,並且也是中國加入WTO之後,實行藥品質量保證制度的需要--因為藥品生產企業若未通過GMP認證,就可能被拒之於國際貿易的技術壁壘之外。

繫我們及安排與顧問了解更多有關我們的顧問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