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CCP (Hazard Analysis and Critical Control Points 危害分析和關鍵控制點)

HACCP (Hazard Analysis and Critical Control Points 危害分析和關鍵控制點)是一種科學、理性、有系統的方法,用來識別、評審及控制在生產、處理、製造、準備以及食物使用中的危害,以確保食物食用時的安全。這套體系是用來識別在食物生產過程中可能產生危害的地方,並加以控制以預防產生危害。

食物衛生和對食物供應的信心是公眾健康和安全的基本要素。各國政府正致力建立國家統一的食物供應標準和減少對飲食業的法規管制。在現今競爭激烈的商業環境下,飲食業從業員必需維持其服務水準及聲譽。生產有問題的或受污染的食物可能導致發生食物中毒、產品退貨、冗長而昂貴的法律訴訟,甚至造成對企業形象無可挽救的損害。消費者希望在食物安全管理方面加強保障,生產安全且營養豐富的食物是政府、生產商、服務商和進出口商,以致消費者所最關注的。

傳統上,飲食行業和監督機構都是依靠在生產過程中抽檢或對成品的隨機抽樣來確保食品的安全,這種模式較為被動,而不是主動預防,這形成了對一個世界公認和進取的食物安全控制管理體系,以及評審機制的需求,並增加對第三方認證體系的信賴。

美國、澳洲和新加坡等地,已經成功將 HACCP (Hazard Analysis and Critical Control Points危害分析和關鍵控制點)系統與廣為人知的品質管理體系標準ISO 9000整合採用,國際標準化組織 (ISO) 並特此開發了ISO 15161 - 飲食行業推行ISO9001:2000應用指南,這反映了全球的食物加工設備和飲食服務業界對單一國際性的食物安全和品質的管理體系的渴求。

 

繫我們及安排與顧問了解更多有關我們的顧問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