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cial Accountability 8000 (SA 8000)

1969年,美國成立的國際社會擔當組織(Social Accountability International),其前生乃經濟優先鑑定機關(Council on Economic Priorities Accreditation Agency, CEPAA),是推動CSR的創始者之一。它的目標是提供正確性,以及不偏不倚的分析來評估企業的社會績效,進而推廣優越的企業公民概念。其評估的結果,多為投資者及顧客所使用,乃全球最佳的顧客指引(Shopping for a Better World consumer guide)。1997年,CEPAA結合了各公會代表、人權與兒童權益組織、學術單位、零售業、製造商、承包者、顧問公司、會計及認證機構等,共同研商了員工權益的指導綱領,也就是目前的Social Accountability 8000 (SA 8000)。

大部份執行SA 8000及取得認證的企業,多為零售業、服裝製造、玩具及製鞋業;目前,農業及電子業也逐漸感興趣。而今,來自52個國家,約968家公司皆取得SA 8000認證,加總的營業額高達1,060億美元。這些企業透過 SA 8000管理系統進行持續改善動作(如同ISO標準進行Plan-Do-Check-Act 循環管理),包括準備階段-高階承諾/外來輔助建立系統、執行階段-系統運作/記錄產生、檢查階段-自我檢核/外部驗證、行動階段-持續改善/蹤稽核。推行SA 8000的目的,主要有六點:改善員工的工作環境(安全、衛生、人性化),證明公司之勞工條件符合國際標準,尊重人權及符合勞基法,提昇客戶及消費者信心,國際知名公司要求(如Avon, KPMG, Body Shop, Toys"R"Us, Reebok, Otto-Versand, Sainsbury's, Eileen Fisher Inc等),以及系統管理方式來維持上述條件之符合。

 

繫我們及安排與顧問了解更多有關我們的顧問服務